宁波本地宝 > 宁波旅游 > 宁波景点 > 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有哪些长期展览?附展厅介绍
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有哪些长期展览?附展厅介绍
2019-11-19 14:51【我要纠错】

【导语】: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好玩吗?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有哪些展览?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展厅分布是什么样的?

  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有哪些长期展览?附展厅介绍

  

  展厅介绍:

  博物馆基本陈列有3个展厅。

  一、第一展厅

  第一展厅介绍遗址概况及陈列出土动植物遗存和河姆渡人头骨、复原头像。辅以照片、图表、模型,介绍了遗址的基本情况。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面积为100平方米的“七千年前河姆渡生态环境”大模型,在声、光、电的自动控制下,形象地再现了7000年前河姆渡先民过着定居生活,从事农业、狩猎等生产、生活场景,维妙维肖,栩栩如生。

  遗址中出土的大量动物骨骼,经鉴定属于61个动物种属。从陈列的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哺乳类的骨骼残片,展示了昔日的河姆渡是古林参天,水草茂密,虎吟象吼,鱼跃雁飞,一派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堪称7000年前的古动物王国。

  二、第二展厅

  第二展厅“稻作经济”,反映稻作农业及渔猎采集活动,展出的实物有7000年前的人工栽培稻谷及照片,稻谷芒刺清晰,颗粒饱满,令人叹为观止。此外展出的还有骨耜、木杵和石磨盘、石球等稻作经济的全套耕作、加工工具。带炭化饭粒的陶片和以夹炭黑陶为主的釜、钵、盘、豆、盆、罐、盉 、鼎、盂等炊、饮、贮器,说明早在7000年前我们东方民族的饮食习惯已基本形成,种植水稻是河姆渡人的重要经济活动,他们的饮食文化已很丰富了。

  河姆渡先民发明了农业以后,生活状况有了根本改变,但还是不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从陈列的骨哨、骨箭头、弹丸等渔猎工具、酸枣、橡子、芡实、菱角等丰富的果实来看,证明渔猎和采集仍是河姆渡人不可缺少的经济活动。

  三、第三展厅

  第三展厅反映河姆渡人“定居生活”和“原始艺术”两个内容。陈列着被称为是建筑史上奇迹的带有榫卯的干栏式建筑木构件和加工工具。此外,陈列的还有种类繁多的纺织工具,展示了当时成熟的纺织技术。

  特别提示:

温馨提示:关注微信公众号宁波本地宝,在对话框回复【河姆渡】获取余姚河姆渡博物馆预约入口、参观指南、参观须知、交通信息等信息。

手机访问 宁波本地宝首页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参观指南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疫情期间游玩参观需要知道哪些信息?这里有最新的参观攻略~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讲解多少钱?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讲解服务多少钱?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有讲解服务吗?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有讲解服务吗?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门票免费吗?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门票免费吗?门票收费吗?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在哪里预约?(附预约入口)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在哪里预约呢?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需要提前预约吗?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需要提前预约入馆吗?

  •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参观须知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具体有哪些参观注意事项呢?

  •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电话是多少?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具体电话是多少?联系方式有吗?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开放时间是什么时候?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具体什么时候开放呢?开放时间是几点?

  • 2020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在什么地方?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现已开放,具体在什么地方呢?怎么到这去呢?

  • 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游览攻略(开放时间+门票+交通)

    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开放时间是什么时候?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要门票吗?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怎么走?

  •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要门票吗?门票多少钱?

    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需要购买门票吗?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门票价格是多少?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门票要提前预约吗?

  • 热门推荐